首页 >> 医药
护士资格
考试指南 | 考试资讯 | 复习指导 | 试题库 | 基础护理学 | 中医护理学 | 临床护理学 | CGFNS | 社区护理 | 心理护理 | 护理管理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医药 >> 护士资格 >> 复习指导
站内搜索:

初级护师考试外科护理理论要点:几类常见关节脱位的简介
作者:城市网 来源:城市总裁吧 更新日期:2014-10-13

  1肩关节脱位

  (1)病因病理

  肩关节盂小而浅,肱骨头大而圆,其活动范围大而稳定性差,故肩关节脱位最常见。在上臂外展外旋位时,受间接或直接暴力冲击,常会发生前脱位。

  (2)临床表现

  局部表现为疼痛、肿胀,不能活动,病人有以健手托住患侧前臂,头向患侧倾斜的特殊姿势,检查患肩呈“方肩畸形”,原关节盂处空虚。杜加试验(Dugas征)阳性。

  (3)辅助检查

  摄X线片可明确诊断,并可了解有无合并骨折。

  (4)治疗要点

  常采用“足蹬法”或“回旋法”复位;复位后伤肢贴胸壁,屈肘90°悬托固定于胸前约3周;正确进行功能锻炼。

  2肘关节脱位

  (1)病因病理

  肘关节脱位的发生率仅次于肩关节脱位。常因跌倒时手掌着地,间接暴力使肘过伸而发生后脱位。有时可合并尺骨冠状突骨折、肱骨内上髁骨折、正中神经或尺神经损伤等。

  (2)临床表现

  除脱位一般表现外,肘部明显畸形,前方为突破关节囊的肱骨远端,后方为移位的尺骨鹰嘴,患肘处于半屈位弹性固定。肘后三角关系失常。

  (3)辅助检查

  X线片可了解移位情况及有无骨折等。

  (4)治疗要点

  一般用手法复位多能成功,随即以长臂石膏托固定肘关节于90°功能位约2~3周。指导病人进行患肢功能锻炼。

  3髋关节脱位

  (1)病因病理

  髋关节脱位以后脱位多见。因髋关节在屈曲、内收位时,股骨头关节面大部分向后暴露于髋臼之外,髋关节囊后下壁又缺乏韧带支持而显得薄弱,故膝部受到向后的外力打击时,传导的间接暴力易使股骨头向后脱出。

  (2)临床表现

  患髋疼痛,活动障碍。患肢短缩,髋关节在屈曲、内收、内旋畸形状态弹性固定。检查见大转子上移,臀部异常隆起且可触到移位的股骨头。

  (3)辅助检查

  X线片可了解脱位情况及有无合并骨折等。

  (4)治疗要点

  应尽可能在24h内复位。复位后将患肢在伸直、轻度外展位持续皮牵引固定3~4周,严禁屈曲、内收、内旋动作,以免再脱位。正确进行功能锻炼。4周后可扶双拐下地活动,但3个月内应避免患肢负重,防止股骨头缺血性坏死及受压变形等。


护士资格考试通关必备网络课程免费试听>>
护士资格相关文章: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0 cn.cityy.cn 城市网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教育 粤ICP备060230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