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贸
商务单证员
考试指南 | 考试资讯 | 复习指导 | 试题库 | 基础理论与知识 | 操作与缮制 | 案例分析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外贸 >> 商务单证员 >> 基础理论与知识
站内搜索:

2015单证员《理论与知识》:海运提单的主要内容及种类
作者:城市网 来源:城市总裁吧 更新日期:2014-10-25

  (一)提单的主要内容:由于海运提单具有收据、合约、物权凭证三种作用,牵涉到托运人、承运人、收货人等的责任和权益,所以内容比较多,但其本身仍可分为正面记载和背面印就条款两个部分。即固定部分和可变部分。固定部分是指提单背面的运输契约,这部分一般不作更改;可变部分是指海运提单正面的内容。

  A、海运提单正面记载的主要内容有:

  ⑴写明“BILL OF LADING”(提单)字样;

  ⑵船舶的名称及航班号;

  ⑶托运人(即出口商)名称及地址;

  ⑷承运人(即船公司)名称及地址;

  ⑸收货人(即进口商)名称及地址;

  ⑹货物名称、重量、件数、包装和唛头;

  ⑺起运港名称及地点;

  ⑻目的港名称及地点;

  ⑼运费条款,可注明“FREIGHT PREPAID”(运费预付)、“FREIGHT PAID”(运费已付)或“FREIGHT TO COLLECT”(运费待收),也可以注明“FREIGHT PAID AS ARRANGED”(运费按约定条件照付)。因有时卖方不愿让买方获悉其支付运费若干时,可请求船公司在提单上运费栏记载上列词句。 有的船公司为避免成为其他船公司减低运费竞争的根据,而以上述词句代替运费率及运费金额的记载。

  ⑽提单号码与份数。

  ⑾提单签发日期和地点。

  ⑿船主或其代理人(轮船公司)签字等内容。

  B、海运提单背面印就内容

  提单背面的印就条款,是作为确定承运人和托运人之间、承运人和收货人及提单持有人之间的权利和义务的主要依据。印就条款的主要内容有:

  ①适用法律条款(LAW OF SUIT CLAUSE)。

  ②承运人的责任条款(CARRIER’S RESPONSIBILY CLAUSE)。

  ③承运人的免责条款(EXCEPTION CLAUSE)。

  ④变更航线条款(DEVIATION CLAUSE)。

  ⑤危险品条款(DANGEROUS CARGO CLAUSE)。

  ⑥交货条款(DELIVERY CLAUSE)。

  ⑦承运人和收货人应共同负担海上风险以及船舶相撞所遭受的损失。

  ⑧索赔条款(CLAIM CLAUSE)等。

  (二)、海运提单的种类

  海运提单种类多种多样,各家船公司出的提单不尽相同,但是类型大致可分为:

  1、 根据货物是否装船分为“已装船提单”和“备运提单”。

  “已装船提单”(ON BOARD B/L),是指轮船公司将货物已经装上指定船舶并经船长签收后才签发的提单。提单上载明货物“已由某轮装运”的字样和装运日期的提单。

  “备运海运提单”(RECEIVED FOR SHIPMENT B/L),是指承运人在收到托运货物,等待装船期间,向托运人签发的提单。待运的货物一旦装运后,在备运提单上加“已装船”字样,这样备运提单就成了“已装船提单”。

  2、 根据承运方式分为“直达提单”、“转船提单”和“联运提单”

  “直达提单”(DIRECT B/L),是指同一船舶将货物直接从起运港运达目的港的提单。这种提单船方责任明确,权利和义务易于处理。

  “转船提单”,是指从起运港载货的船舶不直接驶往托运货物的目的港,须在其他港口换船转运,并由签发提单的轮船公司负责代办转运手续的海运提单。

  “联运提单”(THROUGH B/L),联运提单用于“海陆、海河、海海”联运。第一承运人在货物起运港签发运往最终目的地的提单,并收取全程运费。货物到达转运港后,由第一承运人代货主将货物交与下一程航运的承运人,再运往目的港。各程承运人的责任,只限于其本身经营船舶所完成的运输。

  3、 根据货物表明状况有无附加批注,分为“清洁提单”和“不清洁提单”:

  清洁提单(CLEAN B/L),是指提单上并无承运人或其代理人附加条款,或对货物的外表状况或包装不作任何批注。

  不清洁提单(UNCLEAN B/L),是指有承运人的批注(NOTETION)或附加条款(SUPERIMPOSED CLAUSE),表示货物或其包装有疵瑕状态的提单。例如,提单上批有:“SOME RUSTY”(有生锈)或“ONE CASE BROKEN,CONTENT EXPOSED”(有一箱破损,内装货物暴露)等文字。

  4、 根据收货人抬头,分为“记名提单”、“不记名提单”和“指示提单”

  记名提单(STRAIGHT B/L)又称“收货人抬头提单”,是指填明收货人姓名或名称地址的提单。例如 CONSIGNEDTO BUYER。

  不记名提单(BLANK B/L),是指记载应向提单持有人交付货物的提单。

  指示提单(ORDER B/L),是指按照记名人(NAMED PERSON)的指示或非记名人(TO ORDER)的指示交货的提单。

  5、 根据轮船公司经营方式不同,分为“班轮提单”和“租船提单”

  班轮提单(LINER B/L OR REGULAR LINE B/L),有固定航线,按照规定时间,停靠规定港口而航行的船舶叫做班轮,货物由班轮承运而签发的提单叫做“班轮提单”。班轮公司租给托运人的不是整船而是部分舱位,所以托运货物多少船方都可接受。班轮公司将预先规定的船期表(SAILING SCHEDULE)印发给各地货主或登报招揽承运业务。班轮装运货物,船方负责装船、理舱、卸货,装卸费用计算在班轮费之内。班轮提单船方的责任是以提单印就条款为依据。

  租船提单(CHART PARTY B/L),是指承运人根据租船合同而签发的提单。 在这种提单上注明“一切条款、条件和免责事项按某年某月某日的租船合同”或批注“根据XXX租船合同开立”字样。这种合同受租船合同条款的约束。银行或买方在接受这种提单时,通常要求卖方提供租船合同的副本。

  6、集装箱提单(CONTAINER B/L),

  集装箱提单,是指以集装箱装运货物所签发的提单。集装箱提单有两种形式:一种是在普通的海运提单上加注“用集装箱装运”(CONTAINERIZED或SHIPMENT EFFECTED BY CONTAINER VESSEL)等字样;另一种是使用“多式联运提单”(COMBINED TRANSPORT B/L),这种提单的内容增加了集装箱号码(CONTAINER NUMBER)和“封号”(SEAL NUMBER)。货物从起运地(港)到最终目的地(港)的全程中需使用陆、海、空其中的两种以上运输方式。由联运人作为全程的总承运人签发的这种联运提单,作为对托运人的总负责人。使用多式联运提单,应在信用证上注明多式联运提单或以接受(COMBINED TRANSPORT B/L ACCEPTABLE)或类似的条款。


商务单证员考试通关必备网络课程免费试听>>
课程 主讲 课时 试听 报名 答疑 论坛
精讲班 张开旺 50 试听 报名 答疑
冲刺班 张开旺 50 试听 报名 答疑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0 cn.cityy.cn 城市网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教育 粤ICP备060230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