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会金融
会计职称
考试指南 | 考试资讯 | 复习指导 | 试题库 | 初级会计师 | 中级会计师 | 高级会计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会金融 >> 会计职称 >> 试题库
站内搜索:

2015年中级会计师考试经济法单选题练习(3)
作者:城市网 来源:城市总裁吧 更新日期:2014-11-17

  1. 2004年3月,刘、关、张三人分别出资2万元、2万元、1万元设立甲合伙企业,并约定按出资比例分配和分担损益。8月,甲合伙企业为乙企业的借款提供担保;12月因乙企业无偿债能力,甲合伙企业承担保证责任,为乙企业支付1万元。12月底,刘提出退伙要求,关、张同意,经结算,甲合伙企业净资产3万元。根据《合伙企业法》的规定,应退还刘的财产数额是()。

  A.2万元

  B.1.2万元

  C.1万元

  D.0.8万元

  [答案]B

  [解析]合伙企业的损益分配是以出资比例分配的,所以刘某在退货的时候,应退还的财产数额是3×2/5=1.2万元。

  2. 某股份有限公司共发行股份3000万股,每股享有平等的表决权。公司拟召开股东大会对另一公司合并的事项作出决议。在股东大会表决时可能出现下列情形中,能使决议得以通过的是()。

  A.出席大会的股东共持有2700万股,其中持有1600万股的股东同意

  B.出席大会的股东共持有2400万股,其中持有1200万股的股东同意

  C.出席大会的股东共持有1800万股,其中持有1300万股的股东同意

  D.出席大会的股东共持有1500万股,其中持有800万股的股东同意

  [答案]C

  [解析]合并决议属于股份有限公司的特别决议事项,需要经出席股东大会的股东所持表决权的2/3以上通过。

  3. 国内甲企业与外国乙投资者拟共同投资设立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投资总额为300万美元。根据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律制度的规定,该合营企业注册资本至少应为()万美元。

  A.300

  B.210

  C.150

  D.120

  [答案]B

  [解析]依据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的规定,合营企业的投资总额在300万美元以下(含300万美元)的,其注册资本至少应占投资总额的7/10。

  4. 某中外合资经营企业的注册资本总额为300万美元,合营各方约定期缴付出资。根据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律制度的规定,该合营企业合营各方缴齐全部资本的期限是()。

  A.自营业执照核发之日起1年内

  B.自营业执照核发之日起2年内

  C.自营业执照核发之日起3年内

  D.自营业执照核发之日起5年内

  [答案]B

  [解析]依据规定,投资总额为300万美元的,其注册资本至少是210万美元,注册资本在100万美元以上、300万美元以下的(含300万美元),自营业执照核发之日起2年内,将资本全部缴齐。

  5. 根据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有关中外合作经营企业组织形式和组织机构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A.合作企业的组织形式均为有限责任公司

  B.合作企业均应联合管理委员会

  C.合作企业的负责人由主管部门任命

  D.合作企业总经理负责企业日常经营管理工作

  [答案]D

  [解析]合作企业的组织形式可以是有限责任公司,也可以是一种合伙关系;具备法人资格的合作企业,设立董事会,不具备法人资格的合作企业,设立联合管理委员会;合作企业的负责人是董事长,是选举产生的。

  6. 根据企业破产法律制度的规定,国有企业被宣告破产后,应由清算组接管破产企业,清算组对法定的机构负责并报告工作。该机构是()。

  A.债仅人会议

  B.人民法院

  C.企业上级主管部门

  D.破产企业职工代表大会

  [答案]B

  [解析]根据企业破产法律制度的规定,国有企业被宣告破产后,应由清算组接管破产企业,清算组对人民法院负责并报告工作。

  7. 根据企业破产法律制度的规定,在破产程序中,有关当事人对人民法院作出的下列裁定,可以上诉的是()。

  A.驳回破产申请的裁定

  B.宣告企业破产的裁定

  C.认可破产财产分配方案的裁定

  D.终结破产程序的裁定

  [答案]A

  [解析]在破产程序中,对于“驳回破产申请的裁定”可以提起上诉。

  8. 根据《票据法》的规定,汇票上可以记载非法定事项。下列各项中,属于非法定记载事项的是()。

  A.出票人签章

  B.出票地

  C.付款地

  D.签发票据的用途

  [答案]D

  [解析]依据《票据法》的规定,票据的出票人签章属于绝对应记载事项,出票地和付款地属于相对应记载事项。

  9. 根据《票据法》的规定,下列关于汇票持票人行使票据追索权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A.汇票到期被拒绝付款的,可以向出票人追索

  B.汇票未到期付款人死亡的,可以向付款人的继承人追索

  C.汇票未到期承兑人破产的,可以向出票人追索

  D.汇票到期承兑人逃匿的,可以向承兑人的前手追索

  [答案]B

  [解析]被追索人包括出票人、背书人、承兑人和保证人。所以不能向付款人的继承人追索。

  10. 根据证券法律制度的规定,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可暂停上市公司债券上市交易的情形是()。

  A.公司因经济纠纷被起诉

  B.公司前一年发生亏损

  C.公司未按公司债券摹集办法履行义务

  D.公司董事会成员组成发生重大变化

  [答案]C

  [解析]公司债券上市交易后,公司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决定暂停其公司债券上市交易:(1)公司有重大违法行为;(2)公司情况发生重大变化不符合公司债券上市条件;(3)公司债券所募集资金不按照审批机关批准的用途使用;(4)未按照公司债券募集办法履行义务;(5)公司最近2年连续亏损。

  11. 王某为做生意向其朋友张某借款10000元,当时未约定利息。王某还款时,张某索要利息,王某以没有约定为由拒绝。根据《合同法》的规定,下列关于王某是否支付利息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A.王某不必支付利息

  B.王某应按当地民间习惯支付利息

  C.王某应按同其银行贷款利率支付利息

  D.王某应在不超过同期银行贷款利率三倍的范围支付利息

  [答案]A

  [解析]自然人之间的借款合同对支付利息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视为不支付利息。

  12. 某化妆品企业于2005年3月8日将一批自制护肤品用于职工福利,该产品无同类消费品销售价格,该批产品成本为10万元,成本利率为5%,消费税税率为8%,该批产品应纳消费税税额为()万元。

  A.0.91

  B.0.84

  C.0.78

  D.0.74

  [答案]A

  [解析]10×(15%)/(1-8%)×8%=0.91万元。

  13. 根据增值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应缴纳增值税的是()。

  A.银行销售金银

  B.邮政部门销售集邮商品

  C.房地产公司销售商品房

  D.融资租赁公司出租设备

  [答案]A

  [解析]银行销售金银的业务,应当征收增值税;邮政部门销售集邮商品,不征收增值税,征收营业税;房地产公司销售商品房的业务,征收营业税;融资租赁公司出租设备,应当征收营业税。

 14. 王某取得稿酬20000元,讲课费4000元,已知稿酬所得适用个人所得税税率为20%,并按应纳税额减征30%,劳务报酬所得适用个人所得税率为20%.根据个人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王某应纳个人所得税额为()元。

  A.2688

  B.2880

  C.3840

  D.4800

  [答案]B

  [解析]20000×(1-20%)×20%×(1-30%)(4000-800)×20%=2240640=2880元

  15. 某企业为一般纳税人,适用33%的所得税率。2005年1月,该企业会计人员计算企业2004年应纳税所得额为240万元。会计科长在审核时发现会计人员计算企业2004年应纳税所得额时漏记如下业务,且尚未进行账务处理:2004年12月企业发生一场大火,烧毁一批原材料和一台在用机器设备;该批原材料进价(不含税)为30万元,进项税额5.1万元;该机器设备账面净值为38万元,变价现金收入0.5万元。上述事项经税务机关审核,准予扣除,该企业据此进行了账务处理。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该企业2004年度应纳税所得额为()万元。

  A.166.9

  B.167.4

  C.172

  D.172.5

  [答案]B

  [解析]纳税人当期发生的固定资产和流动资产盘亏、毁损净损失,由其提供清查盘存资料,经主管税务机关审核后,准予扣除。企业因存货盘亏、毁损、报废等原因不得从销项税额中抵扣的进项税额,应视同企业财产损失,准予与存货损失一起在所得税前按规定进行扣除。自2003年1月1日起,纳税人发生符合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规定条件的财产永久实质性损害时,扣除变现收入、可收回的金额,以及责任和保险赔偿后的财产损失部分,可以扣除。所以本题应纳税所得额=240-(305.1)-(38-0.5)=167.4万元。

  16. 某外商投资企业2004年取得利润总额为5000万元,其中营业外收支和投资收益项目已列收支为:通过民政部门向灾区捐赠款物价值100万元,直接资助当地某高校研究开发经费60万元,国债利息收入20万元,国债转让收益50万元。根据外商投资企业和外国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该外商投资企业2004年应纳税所得额为()万元。

  A.4980

  B.5040

  C.5124

  D.5137

  [答案]A

  [解析]国债利息收入免交所得税,所以2004年度应纳税所得额为5000-20=4980万元。

  17. 2005年3月,甲企业与乙企业签订了一份合同,由甲向乙提供货物并运输到乙指定的地点,合同标的金额为300万元,其中包括货款和货物运输费用。货物买卖合同适用的印花税率为0.3‰,货物运输合同适用的印花税率为0.5‰。根据印花税法律制度的规定,甲企业应纳印花税额是()万元。

  A.0.24

  B.0.15

  C.0.09

  D.0.06

  [答案]B

  [解析]依据规定,载有两个或两个以上应适用不同税率经济事项的同一凭证,如分贝记载金额的,应分别计算应纳税额,相加后按合计税额贴花;如未分别记载金额的,按税率高的计算贴花。300×0.5‰=0.15万元。

  18. 根据《税收征收管理法实施细则》的规定,纳税人的完税凭证、发票等涉税资料应当保存的期限是()。

  A.3年

  B.5年

  C.10年

  D.20年

  [答案]C

  [解析]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账簿、会计凭证、报表、完税凭证及其他有关纳税资料应当保存10年。

  19. 纳税人采取转移或者隐匿财产的手段,使税务机关无法追缴其所欠缴的税款。该种行为在法律上称为()。

  A.骗税行为

  B.拖欠税款行为

  C.抗税行为

  D.逃避追缴欠税款行为

  [答案]D

  [解析]纳税人采取转移或者隐匿财产的手段,使税务机关无法追缴纳税人所欠缴的税款的行为属于逃避追缴欠税款行为。

  20. 根据增值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应当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的是()。

  A.销售不动产

  B.向个人消费者销售应税货物

  C.将货物用于集体福利

  D.收到代销单位送交的代销货物清单

  [答案]D

  [解析]销售不动产、将货物用于集体福利和向消费者销售应税项目,都属于不得开具专用发票,只能开具普通发票的情形。

  21. 下列各项中,属于税收法律关系客体的是()。

  A.征税人

  B.课税对象

  C.纳税人

  D.纳税义务

  [答案]B

  [解析]税收法律关系的客体是指主体的权利、义务所共同指向的对象,即课税对象。

  22. 某公司进口的一部免税车辆因改变用途需依法缴纳车辆购置税,已知该车原价10万元,同类新车最低计税价格为15万元,该车已使用3年,规定使用年限为15年,车辆购置税率为10%,该公司应缴纳的车辆购置税税额为()。

  A.2

  B.1.6

  C.1.5

  D.1.2

  [答案]D

  [解析]免税、减税车辆因转让、改变用途等原因不再属于免税、减税范围的,需要依法缴纳车辆购置税,其计税价格=15×(1-3/15)×100%=12万元,车辆购置税税额=12×10%=1.2万元。

  23. 下列法的形式中,属于国家的根本、具有最高法律效力的是()。

  A.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法

  B.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

  C.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D.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答案]C

  [解析]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

  24. 甲、乙因合同纠纷达成仲裁协议,甲选定A仲裁员,乙选定B仲裁员,另由仲裁委员会主任指定一名首席仲裁员,3人组成仲裁庭。仲裁庭在作出裁决时产生了两种不同意见。根据《仲裁法》的规定,仲裁庭应当采取的做法是()。

  A.按多数仲裁员的意见作出裁决

  B.按首席仲裁员的意见作出裁决

  C.提请仲委员会作出裁决

  D.提请仲裁委员会主任作出裁决

  [答案]A

  

  [解析]依据规定,裁决应按多数仲裁员的意见作出,少数仲裁员的不同意见可以计入笔录。如果题目说的是不能形成一致意见,那么就可以理解为每个人都有一个意见,谁也不赞同谁的,那么就是以首席仲裁员的意见为准。

  25. 下列关于个人独资企业法律特征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A.个人独资企业是独立的民事主体

  B.个人独资企业具有法人资格

  C.个人独资企业的投资人对企业债务承担有限责任

  D.个人独资企业的投资人可是中国公民,也可以是外国公民

  [答案]A

  [解析]个人独资企业是独立的民事主体,可以以自己的名义从事民事活动,但是个人独资企业不具有法人资格,不能独立的承担民事责任。个人独资企业的投资人对企业的债务承担无限责任,并且个人独资企业的投资人只能是中国公民。


会计职称考试通关必备网络课程免费试听>>
会计职称相关文章: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0 cn.cityy.cn 城市网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教育 粤ICP备060230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