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筑
咨询工程师
考试指南 | 考试资讯 | 复习指导 | 试题库 | 工程咨询概论 | 宏观经济政策与发展规划 | 工程项目组织与管理 | 项目决策分析与评价 | 现代咨询方法与实务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建筑 >> 咨询工程师 >> 现代咨询方法与实务
站内搜索:

2015年咨询工程师《咨询方法》专项训练(一)
作者:城市网 来源:城市总裁吧 更新日期:2014-11-28

  【试题一】(20分)

  某咨询单位受当地政府委托,研究制定当地宏观经济政策与社会发展规划。咨询工程师在宏观经济运行的衡量过程中,拟采用收入法对国内生产总值进行核算。该咨询工程师收集到2010年该地区的所有生产要素收入和间接收入数据如下:工资176亿元,利息5亿元,租金20亿元,利润83亿元,折旧18亿元,间接税96亿元。咨询工程师根据“十二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指标,首先对人口资源环境类指标进行量化,具体包括:森林覆盖率(%)、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元)、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耕地保有量(亿hm2)、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城镇化率(%)等指标。

  【问题】

  1.简述国内生产总值的概念。

  2.在实际核算中,国内生产总值的计算方法有哪几种?根据咨询工程师收集到的数据,计算该地的国内生产总值和国民生产净值。

  3.该咨询工程对人口资源环境类指标量化有哪些不妥之处?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

  1.国内生产总值是指一个国家(或地区)所有常住单位在一定时期内生产活动的最终成果。

  2.在实际核算中,国内生产总值的计算方法有生产法、收入法和支出法。

  该地的国内生产总值:176+5+20+83+18+96=398(亿元)。

  该地的国民生产净值:398-18=380(亿元)。

  3.该咨询工程师对人口资源环境类指标量化的不妥之处及理由如下:

  (1)不妥之处: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元)指标不妥。

  理由:该指标应属于人民生活类指标。

  (2)不妥之处: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指标不妥。

  理由:该指标应属于科技教育类指标。

  (3)不妥之处:城镇化率(%)指标不妥。

  理由:该指标应属于经济发展类指标。


咨询工程师考试通关必备网络课程免费试听>>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0 cn.cityy.cn 城市网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教育 粤ICP备06023013号